具有嘲諷技能的隨從

沉默的大多数。

一點關於迪亞波羅和多比歐的深夜思考

個人想法*


     人格分裂的話我記得一般是受到“刺激”產生的。 雖然JOJO不能硬掰科學,不過就按照“受刺激”這個基本條件來說吧。據描述,原本的納索是非常木納的人,漫畫裡沒有很認真描述具體是哪樣的,動畫更仔細一點,也就是更偏向多比歐一點,從和動物說話這個共同點也能明白。


      如果是這樣的話要說主次人格我覺得順序是:納索→迪亞波羅→多比歐。而迪亞波羅誕生的原因或者說“促使”他出現的這個“外部刺激”。或許就是得知了他母親的存在,問題就在於母親對他來說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母親的存在會對他造成“刺激”這點我非常不明白或許這就是他扭曲的地方。我們先做個假設:


      1.他覺得母親生下了他(感謝)但卻抛棄了他(憎恨)這樣的糾結情緒讓他的大腦產生了混亂,需要一個“成熟的人來替他想明白解決這個情感問題幫他分清楚究竟是愛還是恨。


      或者2.他幻想過母親是怎樣的人,或許他覺得母親是個如同“瑪利亞”,再不濟也是個像“抹大拉”的人,但是現實告訴他,他的母親是個“罪犯”又"未婚先孕”生下了他,他“在監獄裡"出生。因為幻想太過美好,所以他不想接受這個現實,需要一個“果斷”的人來替他抹去這個過去,這樣幻想的破滅對納索來說太過黑暗趨近絕望。


      哪個比較真先不算,因為都是我的想像倒不如說兩個都是假的。總之迪亞波羅誕生了,并替他做出了對“母親”的表示一一把她活埋在地下。活埋的原因我認為套一或者2都可以。 如果是一的話就是因為他恨她將母親埋在地下但又愛她讓她活著。如果是照2來說就是既抹去了這個“過去”又讓他的母親和他一起體會失去希望的這個黑暗。


      說起來還有一點就是多比歐和出租車司機的那個場景,迪亞波羅説司機是“無辜的”,不要殺他,雖然這有可能是一個讓多比歐不要多事的一個托詞,但是“無辜的”讓我想起來那個時候迪亞波羅放火燒教堂的場景——關於神父。他既然殺了神父那麼除了是迪亞波羅本人“惡”的體現之外,迪亞波羅肯定不會覺得神父是“無辜的”,那麼不無辜的話,是犯了什麼罪呢?我想的是是迪亞波羅記恨神父把關於他母親的信息告訴了他,這樣他就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這麼個罪行。


      我很贊同納索這個人格死在大火中這個說法。接著就是迪亞波羅掌握這個身體,根據他這個人格果斷狠辣又求生意識很高的這個感覺,去埃及是不是覺得離得遠就沒有人可以知道他,又很難查到他,非常有反偵察意識和成熟男性的體魄。然後回到意大利還是覺得故鄉感覺比較好吧,就是本土的話更有歸屬感(?)和力量,我不太能表達這個感覺。迪亞波羅可能是有點迷信的人我覺得。


      至於納索→迪亞波羅→多比歐這個順序。我覺得多比歐是迪亞波羅仿納索主動弄出來的人格,並不是說再受了什麼刺激”又產生了個新的。是lesserpersonality (現編詞)為了偽裝和掌握控制一個表面人格來替自己做事,自己就不用親自出馬這樣的感覺。所以為什麼多比歐既像納索一樣,又很容易生氣,且對特裡休沒有感覺,而且迪亞波羅對多比歐又很好。就像梅洛尼對娃娃臉一樣?因為是自己手下的造物所以有種造物主的優越感和傲慢,就是出自我手的了不起的傑作,這种感覺。


      說起來對特裡休。因為是納索的孩子,所以對迪亞波羅來說是個蠱贅,來自過去的沒來得及抹去的東西。而多比歐可能根本不認識特裡休,只知道是要根據迪亞波羅對命令除掉的人和迪亞波羅有關偽僅此而已。


评论

热度(14)